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盘龙城人民法庭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1-09-15 10:54 点击量: 8165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盘龙城人民法庭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盘龙城人民法庭,位于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地处黄陂区最南端,辖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汉口北、滠口三个街道,现有正式干警8人,聘用人员6人,其中员额法官4人,审判执行团队4个。2011年和2013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法庭;2014年被评为全省“示范人民法庭”;2018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19年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服务企业促和谐 求真务实赢口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每一个案件都是试金石。盘龙城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坚持能动司法,为辖区经济繁荣企业疫后重振、兑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尽心尽力,提供最强“服务跟进”

企业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法庭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针对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企业多、商铺多、矛盾多的特点,盘龙城人民法庭积极探索,努力打造集“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的综合化法庭。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支持、在滠口街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安排人员每周巡回办公,集中办理该地区案件,切实做到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建立健全法庭与企业常态化联络机制,让企业有求必应。2020年12月一天,一名工人与辖区内某公司因劳务纠纷在厂区大吵大闹,现场一度陷入混乱。盘龙城人民法庭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初步查明事实后,向双方讲明法律和情理,仅用一个小时打破了僵局,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纠纷,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精准精细,开展最优“法治体检”

盘龙城人民法庭坚持能动司法,主动送法上门,为企业开展最优 “法治体检”,先后到中南机械、信和农贸、武汉副食品商会等十余家企业、行业协会走访,结合企业涉诉情况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分析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提出依法规范企业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骨干力量到汉口北电商基地调研,深入了解电商基地的运作模式、法律风险,形成《关于汉口北电子商务市场法律风险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建立电子数据云储存平台、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等建议,受到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还为涉诉企业安排专门团队,精心精准精细提供服务,重点涉企案件做到快审快执,及时上门通报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细化判后答疑工作,真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盘龙城人民法庭还立足本土实际,结合“一街一品”和“孙东林调解工作室”优势,创新联合调解模式,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今年15月,盘龙城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846件(其中涉企案件472件),涉企案件占比55.8%,结案471件(其中设企案件267件),均居全院之首。

 落实落地,组织最好“司法助推”

针对新冠疫情发生后,辖区企业、商铺、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面临严峻的形势,盘龙城人民法庭能够做到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助推企业疫后重振。组织审判团队主动下沉企业,回应企业法律需求,针对因疫情出现的合同迟延履行、原材料成本增加、劳资关系解除等纠纷,宣传相关政策措施和司法救济途径,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妥善审理涉疫情商事案件,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辖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湖北绿智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盘龙城人民法庭重点联系企业。近两年来该企业涉诉涉执案件较多,由于疫情影响,市场疲软,部分执行案款一时难以到位,一定程度制约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针对以上情况,盘龙城人民法庭及时与本院执行局执行团队对接,组织人员先后上郑州、下湖南、跑广州,2020年9至10月共执行到位案款200余万元,并第一时间划拨到企业账户,帮助该企业及时弥合资金链条,逐步恢复生机和活力,切实为该企业疫后重振解了实难、排了实忧。

盘龙城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中勇当排头兵,把提升办案质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抓手,开辟“绿色通道”求真务实,真正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树立了形象,赢得了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