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多方联动 “家和”解纷

区法院联手区妇联、人民陪审员和律师当庭调解家事纠纷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9-07-19 09:13 点击量: 856

7月18日上午,黄陂法院联手区妇联、人民陪审员和律师在该院家事审判法庭当庭调解一起抚养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表示将共同承担起孩子的抚养责任。该起案件由该院俞薇院长担任审判长,区妇联兰萍副主席担任人民陪审员,并邀请区妇联蔡鸿梅主席和代理律师共同参与调解,为深化区法院与区妇联等部门合作,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作出了有益探索。

案件当事人女方张某、男方叶某恋爱期间非婚生育一子,后感情破裂。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叶某承担未满周岁儿子的抚养费。叶某则提出亲子鉴定申请,请求确认亲子关系后方才愿意承担抚养费。经司法鉴定,叶某确系孩子的生物学父亲。但鉴定结果出来后,双方均主张要求孩子的抚养权,且态度较为坚决。案件判决并无法律障碍,但是如果一判了之,双方并未解开心结,矛盾也未得到彻底化解,孩子后续的权益保障难以落实,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合议庭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决定竭尽全力调解此案,努力降低对孩子生活的负面影响。

案件开庭和当庭调解均在圆桌审判庭内进行,合议庭成员和双方当事人及律师围坐在一起,审判长和风细雨的庭审把控、拉家常似的调解氛围缓和了两个年轻当事人初次打官司的紧张情绪和彼此之间的对立情绪。案件承办法官、区妇联领导、人民陪审员、代理律师均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发挥各自特长优势,悉心劝导和耐心说服,叶某终于同意抚养权归张某所有。但随后就抚养费的具体金额,双方再次形成较大分歧。合议庭成员和蔡鸿梅主席及代理律师有针对性地对张某、叶某进行心理疏导,劝说二人换位思考,慎重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考虑,勇于承担生父、生母责任。双方最终就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和探视权达成一致意见,愿意共同呵护孩子在生父、生母的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

在合议庭主持下,双方当庭签订调解协议,并对法庭调解结果表示满意。离开法庭前,张某和叶某再三对案件承办法官、人民陪审员和区妇联领导及律师致以谢意,他们表示,原以为法律和法庭是严肃冰冷的,没想到家事审判法庭的环境氛围如此温馨,家事审判法官的作风如此温情,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和对妇女儿童的关爱。俞薇院长表示,区法院将以此案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家事纠纷跟踪回访机制,及时对案件后续处理情况进行回访,巩固调解成果,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法律义务,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该起纠纷的圆满化解是黄陂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社会多方参与家事审判工作格局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争取多方支持、多部门配合、多主体参与、多资源利用,形成家事纠纷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家事审判法庭打造成维护全区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亮丽名片。

11.jpg

22.jpg22.jpg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