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大山里步行5天找回挖掘机,他用智慧盘活难案,用毅力坚守执行一线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1-09-15 10:53 点击量: 1666

10月20日一早,开了3个小时的车,郑绪刚到达咸宁市通山县一处建筑工地,通过定位找到了执行标的物挖掘机。随后他联系拖车,将挖掘机转运回了武汉。

“这是找得最快的一次啦。”虽然来回花了一天时间,但他觉得已经很顺利了。郑绪刚是黄陂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快执团队负责人,这是他今年第5次执行追回重工设备。

黄陂区内有一家大型工程机械公司,这两年频繁遇到违约情况:有的客户分期购买挖掘机,付了首付款将车开走后不付尾款;有的客户租赁设备,付了几期租金就把设备藏起来不还……该公司业务覆盖全国,被执行人遍布各地,郑绪刚追踪的脚步也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前段时间,一被执行人从该公司租了两台挖掘机,不仅拒付后续租金,还将挖掘机上的卫星定位系统拆除,致设备去向不明。

接到执行任务后,郑绪刚通过合同上留下的电话和地址找到被执行人,但此人却坚决不肯说出设备的下落。

无奈之下,郑绪刚对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但若漫无目的地去寻找两台挖掘机,无疑是大海捞针。好在此类大型重工设备的案件执行得多,郑绪刚已经摸出自己的“门道”,这个行业是通的,手上有重型设备的人之间多少有联系,从业内入手,准能打听到消息。

于是,他带着大家去找建筑工地,通过一个一个走访打听,终于从一个租车人口中打探到,被执行人将两台挖掘机运到了青海省的大山中挖矿。

拿到线索后,郑绪刚火速和被执行人核实,此人这才松了口,交代了设备的大致方位。郑绪刚马不停蹄地赶赴青海,同时与当地法院和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根据被执行人提供的信息缩小排查范围。大山里道路崎岖,石块遍地,小车无法通行,他就和执行人员下车走路,找了5天,终于在一处偏僻山坳中找到了这两台挖掘机。通过核对型号和特征,确认这就是涉案设备。

从事司法工作31年,坚守执行一线12年,仅去年一年,郑绪刚就执行了近千件案子。披星戴月、四处奔波是他的日常,虽然已经56岁,但他依然坚守执行一线,有时还要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遇到暴力阻挠、撒泼耍赖的被执行人,郑绪刚都会底气十足地向对方释之以法,申明阻碍执行公务的法律后果。“只要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走再多路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