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宋兴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4 15:58 点击量: 3232

不忘初心得信任 无私奉献业为先

——宋兴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宋兴章.JPG

“人民法官要能够从高高的审判台下走下来,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调查事实,用群众明白的语言释法析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这就是1988年进入法院工作,在派出法庭工作经历长达20年,长期奋战在审判一线,始终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黄陂区人民法院姚家集法庭庭长宋兴章同志的真实写照。

2012年底他来到姚家集法庭担任庭长,至今已有五年,这五年中他一直兢兢业业,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连续五年全庭结案率达到90%以上。司法改革以来,作为员额法官的他个人年均结案近200件,在全院名列前茅,无一案件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无一矛盾激化。他热爱审判工作,情系党的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司法信念、富有成效的工作效率,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做出了一流的业绩,曾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在审判工作中,宋兴章同志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办案效率,狠抓案件质量。面对不断增长的案件数,在庭里过夜、加班几乎是他每周的必修课。大量纠纷的化解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争。随着黄陂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法庭的多类民事案件亦不断增长。自2014年以来,整体案件数逐年较上年有近30%的增长,但他仍保持了结案数和结案率的双增长。不仅在办案效率上要求严格,他还狠抓案件质量,严格把关办案程序,重视法律文书的撰写,争取每个案件办成“精品案”,对当事人树立了法院公正威严的形象。

在司法为民上,宋兴章同志始终牢记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司法为民,真心诚意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法庭辖下的姚、蔡两地面积广大、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为方便群众诉讼,他主动作为,建立健全诉讼服务网络,在多个中心村挂牌诉讼服务点、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当事人家中,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受到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好评;针对当地人口大量在外务工、流动性较强的情况,采取主动联系、多样化地送达方式,他怀揣着一颗法官的为民情怀,主动来到群众的身边,用自己的耐心、细心、诚心去打动当事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在与群众交心的同时,也对矛盾的消解起到了正面作用,从而将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了具体的审判实践中。为方便基层群众诉讼,他在法庭实行方便灵活的接待制度,经常牺牲午休时间接待来访群众,出外办事悬挂去向牌,全面公开手机号码,随时接受当事人和群众的咨询和来访。

在廉政建设上,宋兴章同志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一方和谐稳定作为追求的目标。他淡泊名利,把荣誉和光环让给同事,忠于职守,严守职业道德防线。他不忘初心,保持着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恪守纪律,遵守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的人生准则,严格自律,清廉如水,维护了司法公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享乐主义的侵蚀,切实做到了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宋兴章同志胸怀对法律的尊崇、对百姓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他深深懂得基层工作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找准定位,让群众既看到法官严肃的一面,也看到法官温情的一面,不能单纯地给当事人一纸判决,要更加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他用自己的行动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展现了法院干警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精神风貌,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司法为民”的深刻内涵、书写着人民法官的动人华章。